110年升官等考試電子工程

雖然部落格大標題是大狗出去玩,但因為疫情沒辦法出國玩,就乾脆來念書了QQ

1.同公司有一位同事之前考一般行政的升等考,他說考得比較簡單,率取率又有1/3,算是蠻好考的,我108年參加升官等訓練,有稍微養成念書習慣,大概9月,就想說不如試著準備兩年後的升官等考試,就硬著頭皮開始準備,但我已經畢業15年沒碰書了

2.我個人覺得電路應該比較簡單,計概範圍太大很難準備,電磁我以前就不知道在念什麼,電子還稍微有點印象,所以就從電子開始

3.應該是看ptt推薦,從youtube看交大陳振芳老師的電子學影片,邊看邊抄筆記,我這時候才知道為什麼以前大學去補習的效果不好,因為光是抄筆記就沒有辦法思考老師在講什麼,所以一堂課可能第一遍看的目的就是抄筆記而已,有餘力就加減聽內容,過了好幾天上完一個章節,回去看筆記可能就不知道在寫什麼,要再快速補看第二遍影片,補做筆記和心得

因為是利用下班時間或是假日學習,我只能說真的很累,也很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平均一天可以看1~2小時就很不錯了,所以進度非常緩慢,印象中大概到隔年1月左右才看完第一遍影片,總共花了4~5個月,想說要打鐵趁熱,馬上從頭到尾再看一次筆記不懂的馬上看影片,再做考古題(謝謝大狗幫我找到公職王的解答,不然寫了也不知道對不對真的是在寫辛酸的,雖然考古題答案也有不少錯誤,還會有天外飛來的公式,但至少有個參考,總之電子學就花了超多時間)

我其實留著以前大學補習班的講義和同學翁鍵的超精美筆記,但沒有錄音,真的是完全看不懂,後來就放棄了,反而是補習班的書有比較完整的內容和一些有解答的例題還稍微有點幫助,不過這科沒考好,可能因為中譯本以前賣掉了,沒有看課本,有些細微觀念還是沒有很清楚

4.為了挽救電子學花太多時間的士氣,我決定開始看電路學,這次是當年考普考後,花鼠的同學好像本來要準備XX考試,所以上網買了一些補習班錄音檔案和筆記,後來又沒有要用,就送給我,只是我也沒有用就放在那邊十幾年,還好CD裡面的檔案還讀得到,也能正常播放,我不知道我聽的是那個補習班的老師的內容,但他上得和我以前大學上得印象中差異蠻大的,上課幾乎就是在解題,所以要自己從題目裡面整理出對應的解答方式,但題目都是精選,有時候就會有點搞不清楚到底解題的邏輯是什麼,還好大學的原文書還留了一本,可以加減參考,但幫助不大,第一次做考古題還不是很能掌握解題模式,有時候解題很順,有時候就會不知道為什麼卡住,這科聽錄音檔比較順,平均一天大概可以聽2~3小時,我大概只花2~3個月準備這科,沒有花很多時間,因為我很害怕電磁學,第二次看考古題還是有點不懂二維電路的邏輯,只好把二維電路每個題型的解法都自己寫出來整理,想了很久才弄懂,老師教得比考古題難很多,範圍也比較大,後來這科考題很簡單

5.電磁學我是看youtube交大邱一老師的影片,他是照著D.K. Cheng的內容在教,我們大學也是用這本,大狗有留一本中譯本,就被我拿來看,不過我以前工數也沒學好,一開始看座標轉換還有積分就非常痛苦,甚至還要在youtube搜尋工數相關影片來看,真的蠻慘的,這科我比電子更不熟,所以第一遍就是抄筆記,再看第二遍認真聽老師講課,不懂的就看中譯本,看不懂也沒人討論就是要自己想辦法看懂,不然就只能跳過,中間我一度放棄,改看中山大學周啟老師的影片,他也是注重解題,但我沒有課本,看了一陣子覺得好像沒比較懂,又去看了中山大學蔡秀芬老師的影片,蔡老師上課比較詳細,所以進度比較慢,後面有很多內容沒上到,總之最後我還是乖乖回來看邱一老師的影片,他上課內容真的很精簡,我講義看了兩三遍都還需要拿中譯本來輔助才比較懂,影片也重看很多次,這科花得時間比電子學更多,也更燒腦,考古題範圍很廣,也有很吃技巧的題型,真的很看運氣,還好後來考題也算簡單

6.最後才看計概,計概也是靠花鼠同學提供的錄音檔和筆記,但內容和我以前學的計概也差好多,有好多要背的,看了考古題題目更是五花八門,沒有範圍,因為考古題有一些排序等內容,我還跑去看youtube中山大學楊昌彪老師的資料結構影片,中間也有看清大蔡仁松老師的資料結構影片,但他講的比較難,我又沒有課本,後來就放棄回去看楊昌彪老師的影片比較點單明瞭,計概後來有考一題無線基地台原理,我很懷疑真的有人會寫? 還有考一題紅黑樹,但我沒有把規則背清楚,沒有拿到全部分數

7.四科都看完一遍以後,距離考試大概剩半年吧,但第一輪真的只是看個印象而已,第二遍也忘得差不多,要讓自己儘快重看筆記,重做考古題,但其實真的不懂的話也快不起來,升官等考試兩年才考一次,所以考古題很少,都要去參考其他考試的考古題,但可能出題方向就會落差很大,如果碰到很奇怪的題目就可以斟酌跳過不管他

總之雖然看起來我沒有很鞭策自己,每天準備時間沒有很多,但我已經盡力了,想到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時候,同學都可以在K館待一整天就覺得好厲害

最後成績

國文37+18

法學知識英文60

電磁學94

計算機概論73

電子學66

電路學100

後來聽說同事當年準備一般行政升等考只花了半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80424 カンクーン湯咖哩 Soup Curry

最後一天沒什麼特別行程,先到處晃晃再找地方吃早餐,在海鮮丼和湯咖哩之間,大狗選擇了沒吃過的湯咖哩(我們都好猶豫@@) 看看白天的時計台 第一天來的時候走地下街從札幌站走到大通公園,有經過一家賣現烤起士塔的店 KINOTOYA BAKE,雖然不到排隊排很久...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