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3藏王御釜 zao okama -> 八戶 Hachinohe


前一天晚上睡前看了藏王御釜氣象資料
氣溫10度,下雨,濃霧視線不良,心情有點沉重,決定隔天改成去狐狸村

藏王御釜氣象網站(每日更新一次)
http://www.eboshi.co.jp/okama/

大概5點半起床,有些日本女生也都起來了,在浴室化妝,好辛苦@@
早起是為了收拾最後行李,不死心査了山形和白石的氣象
發現是多雲的天氣,我的心開始動搖

這天沒有買仙台一日券,因為晚上要搭jr去八戶,會用到jr pass
不管是安排去御釜或是狐狸村都可以順便用
(這也是我沒辦法安排住宿在山形或松島,只能排在仙台的原因
為了行程的彈性,只好多花一些交通時間)
走到仙台站的路上,我變心了,決定賭一把去御釜

之前査資料時很頭大,這裡比較有名的是冬天滑雪看樹冰,順便泡藏王溫泉
很少有人夏天來看御釜,我也很少看人家滑雪的遊記,覺得那幫助不大
還好後來有找到健行地圖,但沒有仔細看,直到出發前一星期左右才發現有個關鍵沒注意到
藏王纜車不是只有1條,而是有3條,只好重新修改行程

6月到御釜可以搭的巴士很少
山形車站出發,每天一班上山,一班下山(僅限六日)
不然就是從白石車站出發,每天兩班上山,兩班下山(僅限六日)
平日只剩2種方法上去
方法1
到上山溫泉站搭免費接駁車到刈田駐車場
再搭纜車或走路上去御釜,每天兩班上山,兩班下山
http://www.zaoliza.co.jp/summer/a-access.html
附近逛一逛再原路回去
或是
健行到蔵王ロープウェイ山頂線纜車的地藏山頂站(網路上寫1.5小時走完)
搭纜車到藏王山麓站
再搭巴士回山形車站
方法2
山形車站出發,搭巴士到藏王溫泉,大概每小時一班
再搭蔵王ロープウェイ山頂線纜車到地藏山頂站
健行到御釜再原路回來
我背著所有行李(雖然也沒有很重,約6公斤)又累了走不快,方法2時間不好估計
而且根據在台灣爬山的經驗,下午變天的機率比較高,所以採方法1+健行


仙台到上山溫泉站為了省錢只能搭jr火車不搭巴士,班次少
只能搭7點12分出發的車,到福島它會和另外一台新幹線併在一起
就這樣一個看起來很簡單的裝置,就可以拖著好幾節車廂跑這麼快,好神奇

上山溫泉站一出站就會看到往御釜的免費巴士站牌,但是這站不是起站
如果擔心沒位置,就要像我一樣走到總站去
參考此篇文章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799410

我出站的時候只有看到約6個人在排,從總站搭車出發(只有我一個人走到總站)回到上山溫泉站時,隊伍已經排了20個人左右
我也不禁為排在最後的人擔心是否上的了車,結果他順利上了車,後面幾站還有人再上車
整台車擠了28人左右,走道的摺疊椅全部都放下來了(如下圖上)
到了刈田駐車場,覺得單人纜車看起來好酷,什麼保護措施都沒有(聽說滑雪纜車都長這樣,但我沒滑過雪不知道),就決定搭搭看
除了背包,我把水和食物都放在塑膠袋裡提著,另一手拿相機,其實沒手抓扶手
剛坐上去時可能太大力,纜車晃了好大一下,害我嚇一大跳忍不住叫了一聲
馬上死命抓著扶手,沒多久就穩多了,還敢拿相機拍照
纜車速度不快,距離地面也沒有很高大概3公尺吧,蠻有趣的經驗(如下圖下左和下右)


天空果然是多雲,還有一點點霧,但是沒有下雨已經很感激
山上天氣多變化,所以當大家都往右邊神社(也就是刈田岳)走時,我選擇往左邊走到A點(後來才發現其實神社那邊也看得到御釜,只是角度不同)
我走的路線是從現在地走到A,再到B(神社),B前面有個下坡,可以走近一點看御釜,很多人都會走下去,再到C(正在蓋一個展望台)去上廁所,裡面還有賣熱食,再回到A,續往D和E走

走到A的時候,旁邊還有人在用儀器監控火山的活動,也有一些地方圍起來不能靠近
在這邊覺得好冷,才10度左右,拿了一件長袖出來穿,刷毛外套和厚長褲帶來完全沒穿到又帶回台灣,囧,在這邊自拍很多張,拍到都餓了,看到D點方向的山頭起大霧,心想也許今天無法健行了
路上的地形長這樣,很多碎石,沒踩好容易扭到腳,沿途都有一根一根棍子,跟著棍子走
看別人遊記寫棍子是冬天積雪時辨識方位用的

刈田岳上面的神社(B點)

B點看到的御釜,大家都從前面的下坡往下走,想靠近一點看御釜

到C點上完廁所出來,看到D點方向起大霧,山頭都看不到了,想放棄健行,査了回上山溫泉的免費接駁車時間,發現第一班車已經開走了,第二班車還要等3個多小時,想說還好久,停著不動也很冷,還不如去健行,就當作是走身體健康的

再次回到A時,人品爆發
霧散了,竟然還從雲層透出一點點陽光,讓綠色的火山湖閃閃發亮,很美

影片1請點我    影片2請點我


這邊風很大,看我一頭自然髮型就知道


趁著陽光和美景,在上坡前(往D點是上坡)休息,吃午餐享受人生
仙台車站站內DONQ麵包店買的貴鬆鬆起司麵包裡面還有類似克林姆的內餡,超好吃的
其實旁邊有位大哥先坐在這邊吃午餐,我是跟隨他的,不然可能匆匆忙忙拍個照就繼續走了
吃到一半,他還和我講了幾句日文,雖然聽不懂,不過應該是這裡真的很美之類的吧
我還發揮台灣山友的精神請他吃櫻桃,他很高興

影片3請點我(這裡view最好)



吃飽後就開始爬坡了,爬到一個避難小屋的地方就是稜線,稜線上有個岔路
往左邊可以走到熊野岳(旁邊就是藏王山神社)或是繼續直走往地藏山頂纜車站

這邊的石頭很多都是紫紅色的(下圖左上)

從藏王山神社有捷徑可以直接往下走,會接到往地藏山頂站的路
就是照著下圖打圈圈(我是從下往上(藏王山神社方向)拍)的石頭走
但我在藏王山神社往下看時,覺得這條路有點陡又沒有人走,沒有帶登山杖怕扭到腳,就乖乖折返回岔路走樓梯

樓梯上也是鋪滿碎石,一路都是碎石真的不好走,看到這個寫著地神的奇怪神像,想說地神該不會是土地公吧,和一般中國人印象中白鬍子很和藹可親的形象差好多XD

一邊想著腳有點痠要小心不要扭到腳還有點抱怨怎麼這麼難走時,一位阿伯經過,背著一個和我差不多大的背包,上面有個鈴鐺,每走一步就會鈴鈴響,他走得很順很輕巧很快,好像剛剛的路是平路似的,看了一眼地神和我就飄走了,瞬間覺得自己超弱......
阿伯往觀松平的方向走,比較遠,我累了,還是乖乖走到地藏山頂站就好

地藏山頂站往下走一小段就會到纜車站了

終於走完了,亂走一通加上拍照我竟然走了3.5小時,和網路上寫的1.5小時差好多,汗顏!!!!!

藏王地藏尊

這個纜車就比較普通,不像單人纜車那般有趣,也比較貴

想像一下冬天這些樹就會變成樹冰

下山以後看到有優惠套票可以買,便宜很多,但是要看御釜還是要原路來回

走到藏王溫泉巴士站,上一班巴士又剛走沒幾分鐘,下一班要1小時
我不知那根筋不對,明明就累死了還想去看看鴫の谷地沼,結果一路都是下坡下坡
很怕沒力氣爬回來,又要再等下一班巴士,還要看有沒有時間在山形吃晚餐,回仙台去換插頭轉接器,再去八戶,覺得好忙,最後找不到只好放棄

到山形站,找到米澤牛餐廳,看看門口menu,100公克3000元就摸摸鼻子走了
怕換插頭轉接器時間不夠,把原本車票改成下一班,變成10點才會到八戶
在山形看到名產好想買,但是想到買了就要背著走就默默放回去
回到仙台後很順利的來到插頭轉接器店家,他一如預期的說不能換,走回仙台站發現趕得上原本的車,只是車票已改,還要多等一小時,想再換票,發現仙台站jr售票口排了滿滿的人潮,感覺要等半小時以上,不如買點東西坐著吃,結果在超商買的飯糰和麵包都不太好吃

從御釜短暫的人品爆發後,之後搭車都一直很不順,一再等待
彷彿人品歸零甚至變成負的

在火車上累到睡著,正常來說我在交通工具上很難真的睡著,頂多是閉著眼睛休息
到了八戶站東口,好像全部下車的人都湧入馬路對面的newdays便利商店,把架上的生鮮食物搜刮大半,我只是想來買隔天的十和田巴士二日券而已,問了店員,他指指旁邊像ibon的機器就沒空理我了

囧,我不會日文阿,硬著頭皮按了幾個鍵,還是不知道怎麼買,只好放棄,想說回八戶車站jr售票口問問看,突然靈機一動,想到好像有看過人家教怎麼用機器買票
選最左邊的票券鈕,選交通,輸入商品番號,它就出來一張紙,拿去櫃檯付錢,店員就會幫你列印票了,就這樣很神奇的買到票

八戶站的住宿超難訂,因為市區是在本八戶,這邊飯店比較少也比較貴,我想搭第一班8點的巴士,可能就來不及吃本八戶飯店的早餐,本來訂不到八戶這邊飯店的非吸菸房,很苦惱,怕吸菸房菸味很重睡不著,有一天突然發現有一間非吸菸空房趕快訂,這天行程就不能再改了,自己一間房間的感覺真好,房間還有從沒看過的加濕器還有讓褲子折起來不會有皺摺的板子

洗澡前發現我把沒穿過的內衣褲丟在仙台的行李箱忘了帶,只帶了1套穿過的,崩潰!!!!!
只好過著每天洗內衣褲的生活,還好之後幾天我幾乎都住單人房(東北很少背包客棧之類的)
心血來潮試用馬桶洗屁股功能,結果腿沒夾好,水就噴到內褲上,只好用吹風機狂吹,老天爺是嫌我今天還不夠累嗎@@



回目錄

2 則留言:

  1. HI 想請問御釜走到纜車站好走嗎? 路標清楚嗎?

    回覆刪除
  2. 平常有運動習慣的話應該沒問題,路標清楚

    回覆刪除

20180424 カンクーン湯咖哩 Soup Curry

最後一天沒什麼特別行程,先到處晃晃再找地方吃早餐,在海鮮丼和湯咖哩之間,大狗選擇了沒吃過的湯咖哩(我們都好猶豫@@) 看看白天的時計台 第一天來的時候走地下街從札幌站走到大通公園,有經過一家賣現烤起士塔的店 KINOTOYA BAKE,雖然不到排隊排很久...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