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 Namche Bazaar(3440m)-Lukla(2840m)

早餐看到菜單上有fruit muesli,問佩珠muesli是什麼?她想了一下不知道怎麼講比較好,感覺是個很難翻譯的詞,最後她說是類似營養棒加牛奶的東西,聽起來還不賴,我就點了,還蠻好吃的,佩珠翻譯的很貼切

民宿大門旁邊有一個公佈欄,上面有一個大國旗,已經很多人在上面簽名了,我們也跑去和老闆借筆簽名留念,隔天一大早就要搭飛機離開山上了,等於今天是最後一天健行的行程,之後就要分開了,走在Namche Bazaar很陡的樓梯上,忍不住偷偷的哭了。一早天空就陰陰的,好像明白我的心情似的

Namche Bazaar掰掰

這裡又沒有牦牛了,只有普通牛

佩珠說她昨天下坡的時候,膝蓋不舒服,今天還是沒有比較好,所以要慢慢走,Ramesh就讓給她了XD,沿途碰到很多外國人,好像今天是什麼上山的好日子似的

來到3/12走過的經幡很多的橋,已經沒有人停下來拍照了,好像這只是一座很普通的橋,大家就這麼若無其事的走過去,想到那天我為了拍照還在這邊耽擱了很多時間,現在卻要離開了,而且以後也許不會再來了,不禁回頭多看了一眼

要先等牛走完,我們才能過橋

我和雅禎的背夫也在等

牛走得很慢,我問Ramesh他們是不是會害怕?他說牠們是很累走不動,每天都背太重的東西

走在橋下的河邊,我問Ramesh為什麼我們來的時候不是走這條路(心想:這條路好像比來的時候走的那條路好走),他說我們來的時候就是走這條路阿,你不記得了嗎?我想那時候真的太累,只是像個機器人一樣走路,所以一點印象都沒有@@,我問他大部分的人為什麼會想來ebc?他說因為世上最高的聖母峰就只有1個,大家就會想來看看,換他問我為什麼會來?我說雅禎揪我我就來了,哈,或許這就是緣份吧~

路上我問了Ramesh幾個問題,他說他以後想去非洲拍獅子的照片;退休以後想住在尼泊爾的山裡,開間畫廊,展示他以前拍的照片,歡迎以前和他爬山的朋友來找他;如果以後有小孩的話,他覺得要教他們最重要的事情是過簡單的生活,不要有太多欲望,對別人要謙卑。雖然我和Ramesh年紀差不多,但是他很清楚他要的是什麼,我卻毫無目標QQ


難得一見的翠綠

在tea house喝茶時,Ramesh竟然主動多買了幾包小餅乾,之前都只有一人一杯茶而已,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他會幫我們加菜

這趟行程我拍了無數張動物的照片,只有這頭驢有轉過頭來看我一眼,好可愛唷~

經過了驢子市集,空蕩蕩的,什麼都沒有,Han Lee摸了路旁2隻小黑狗後,他們就一直跟著我們,走了大概有1小時,一直到Phakding吃午餐的地方,可惜我不好意思點餐以後直接拿給狗吃,覺得這樣對老闆和Ramesh都過意不去,所以他們什麼也沒得到QQ,其中一隻狗長得很像阿吉,也讓我想到已經上天堂的阿亮

跟我們走了一段路,長得很像阿吉的狗

照片 by 宇修
開得好清新脫俗的木蘭花

老闆動作很慢,等了很久都還沒上菜,連Wakil都進去廚房幫忙了,最後還是等了一小時才煮好,我點rara泡麵,佩珠點鮪魚pizza,還說可以分我一些,餐點是老闆的小孩幫忙端上來的,是位大概只有7歲的小男孩,很乖,很懂事,還會照顧妹妹,雖然等很久,不過餐點很美味,我一下就吃完了,Ramesh問我要不要多點一些東西,我說再點的話又要等一小時,還是算了吧XD

下午的行程,碰到上坡,我還是追不上大家(苦笑),看來我走很慢和我身體狀況好壞沒有關係XD,走到一半突然覺得有水滴,原來下起了毛毛雨,又變小雨,還好後來又停了,只是難免擔心後續天氣變化。路上還有碰到日本來的阿公阿嬤團,至少都有50~60歲以上吧,我覺得很驚訝,他們都是要去ebc的嗎?突然覺得自己好弱,現在都走不動,更何況是老了以後,佩珠說她以前問過這個問題,Ramesh說他們可能只有到 Namche Bazaar或是到Tengboche去廟裡拜拜就會下山了,不會走到ebc

突然,後面傳來打招呼的聲音,原來是在Tengboche路上碰到的雲南男孩小李,他說他今天從chukhung走過來,大概走了50公里吧@@,腿快斷了,所以想走快點,減少痛苦的時間,而且他是背重裝,真是太厲害了,他向我們問了Lukla民宿資訊後,因為我們走太慢,他沒多久就超越我們了

photo by Ramesh Simkhada
借一張小李在Tengboche的照片留念一下

碰到騎馬的人,騎超快的,聽到馬蹄聲都要很快貼往山壁,因為一下子就會經過身邊了,感覺比鈴鈴鈴的牦牛和驢子都危險多了,不過他們碰到轉彎處都會煞車放慢速度,怕有死角看不到前面的人的位置,所以應該也沒有那麼危險。我想到去年騎冰島馬的經驗,馬用走的覺得很ok,一開始小跑步,就很怕大腿沒夾緊會掉下來,Ramesh說要跟隨馬的節奏擺動身體,他覺得騎馬很有趣



雨又開始下了,越來越大,還好Wakil家到了,我們趕緊進去躲雨,Wakil又請我們喝好喝的熱芒果汁,還拿出自釀的酒,一種類似小米酒白白的甜甜的,蠻好喝的,一種看起來像水一樣透明,但是超辣,我喝了一口就覺得頭暈@@,Han Lee把整杯都喝完了,結果有點醉了,最後一段路上就胡言亂語。還有看到Wakil家養的很肥美的雞,他說是要讓他老婆做月子補身體用的

照片 by 宇修
和家人聚少離多的Wakil


回Lukla路上,也是聽Ramesh說故事的時間,Ramesh說他還是個菜鳥的時候,有一次跟一個團,裡面有個團員好像是高山症還是生病,很嚴重,到醫院去,結果他在處理其他住院或是連絡等雜事的時候,有個不認識的其他嚮導主動幫他照顧他的團員,那個好心人就是Wakil,後來他當老闆以後就找Wakil和他一起工作,他們就慢慢變成很好的工作夥伴,不是好朋友喔(Ramesh說他的好朋友不到10個,條件超嚴苛的),但是他承認他和Wakil的關係很特殊,他以後還會資助Wakil其中一個小孩念大學(因為Wakil有3個小孩,負擔算蠻重的),剛聽到他這麼說的時候,我覺得好感動。對了,Ramesh還會說印度話,他說印度話的時候,聲調高高低低的比較有變化,不像講尼泊爾話的時候聲調比較平,所以他總共會說尼泊爾話.英文.印度話和一些中文,好厲害,我連英文都搞不定

快到民宿的時候下大雨,是我們這趟旅程天氣最差的時候,我們很幸運,因為旅程都已經要結束了,該看的都有看到了,還去星巴克買了星巴克杯,雖然看起來不是很特別,但是就當作是一種紀念吧

今天住的民宿很高級,號稱是飯店式管理,房間很大間,不過隔著浴室和房間的是毛玻璃,如果洗澡的話,房間的人會看到膚色@@。稍微休息一下就去街上買衣服,隔天是holi holiday,人們會互相在臉上塗彩色粉,但是衣服也會沾到,大家都只記得帶爬山用的衣服,沒有人帶普通衣服,只好臨時抱佛腳在街上買,結果因為下雨又天黑,街上大部份的店都關門了,不然也是賣登山用品居多,好不容易才買到普通T恤

晚餐點了鐵板雞排,不知道民宿老闆和中午的餐廳老闆是不是好朋友,點餐以後也是等了好久都還沒上菜,Wakil又很辛苦的跑去廚房幫忙了,餐點很好吃,我還有沾一點點好吃的辣醬(只能沾一點點,不然很恐怖)

今天也是個特別的日子,是佩珠的生日,Ramesh有幫她準備一個蛋糕,雖然看起來是巧克力蛋糕,但是吃起來味道不太像,用的糖有個特殊的甜味,吃不太習慣@@,口感像是蜂巢蛋糕,稍微硬一點,可能是尼泊爾蛋糕的特色吧!慶生完,Wakil才回家陪老婆小孩,隔天早上他又要離開家進行下一團ebc行程了,好辛苦

照片 by 宇修

飯後大家都回房間休息了,剩下宇修和Ramesh在聊天,我其實已經很想睡覺,眼睛都紅紅的快睜不開了,可是想到明天就要分開了,就繼續待在旁邊默默陪伴,雖然心裡覺得很感謝Ramesh,又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我有問Ramesh有沒有覺得我走不到ebc,他說我前2天就頭暈不舒服,他一度很擔心我的身體狀況,不過看我能吃能睡,血氧濃度也OK,就覺得應該沒問題,雖然我慢慢走,但還是有在前進,他說他帶過的團員裡,只有大概5個人沒有走到ebc,算是機率很低的

回房間以後,只剩下一個人(雅禎睡著了),才覺得心裡壓著很難過的情緒,忍不住哭了,又怕隔天被發現眼睛腫腫的,還特別去廁所用冷水冰敷眼睛一會兒才睡


回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80424 カンクーン湯咖哩 Soup Curry

最後一天沒什麼特別行程,先到處晃晃再找地方吃早餐,在海鮮丼和湯咖哩之間,大狗選擇了沒吃過的湯咖哩(我們都好猶豫@@) 看看白天的時計台 第一天來的時候走地下街從札幌站走到大通公園,有經過一家賣現烤起士塔的店 KINOTOYA BAKE,雖然不到排隊排很久...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