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 卡里耶博物館kariye museum

剛出關,第一件事是把歐元換成里拉,好不容易找到傳說中匯率最好的ziraat ATM提款機,試了好幾張50元歐元鈔票都被退回,我猜是不是因為我把鈔票對折了,還翻開行李底層,拿出沒有摺痕的鈔票,想說應該不會被退了吧,結果還是被退了,崩潰QQ

機場有辦sim卡的店,我之前問美惠她會不會辦sim卡,她說應該不需要吧,我想住宿的地方都有wifi應該是還好,就沒有辦了

繼續往tramway站移動,找到第二個ziraat ATM提款機,還是一樣不能換錢,我超慌張,沒有里拉,我連捷運都不能搭阿,還有一個年輕帥哥拿著代幣之類的塑膠幣,說這個可以拿來搭捷運,可以給我,但我太緊張了,連話都說不出來,也不習慣接受別人好意,他以為我聽不懂英文,又趕時間,只好先走了

後來我嘗試使用其他銀行的ATM換錢,有的完全是土耳其文看不懂,不知道要按什麼鍵,只好放棄,好不容易試到一台可以換的,超開心,大家都說機場匯率不好,不要換太多,所以我只換了50歐元,沒想到這是我在土耳其換到利率最好的地方QQ

看到旁邊的自動售票機,我覺得一定可以買到伊斯坦堡交通卡,但是上面都是土耳其文,看不懂,也完全忘了有google翻譯可以用,只好到旁邊的小攤位買伊斯坦堡交通卡(任人宰割),
售票員說,空卡八里拉,已經儲值十二里拉,所以一張二十里拉,說了兩遍,我印象中一張卡片空卡是四里拉,覺得超。級。貴。又請他再說一次,結果他說:小姐,我剛剛講的是英文,我還講了兩遍,妳聽不懂嗎?我心想:土耳其人都這麼不客氣嗎QQ

不管怎樣,我終於買到伊斯坦堡交通卡,因為一次至少要扣2.3里拉,我第一天又要去兩個景點,還要轉車,怕錢不夠,就多儲值10里拉

我之前查的路線是
搭紅線M1到Davutpasa 約等車3分搭車14分
走到Davutpasa Metro(Gungoren)走3分
搭41AT bus到Edirnekapi Surici(Faith)等車10分搭車7分
走到Kariye Museum 走6分

車上男女比例大概是9:1,真的很懸殊,我覺得不太習慣,而且女生如果不是和男生同行的話,都會站在附近,只有我這個白目,因為背包太重,坐在椅子上空間不夠,只好和其他男生擠在車廂前後的小平台上靠著

到了Davutpasa站以後,發現那邊是一個類似五岔路口的地方,其中一個路口還是交流道下來的地方,非常混亂,我找不到搭公車的地方,只好去問tramway站服務人員,他說往左轉到對面就會看到,但是我說了那是有點複雜的路口,我只好過馬路到對面,往我認為是左邊的路走,那是一個無遮蔭上坡,配上烈日,我大概走了五~十分鐘,覺得不太對阿,資料寫三分鐘,只好走回來,這裡有個小巴站,但是不是公車站(小巴比較小台,車子前面會掛牌子寫說有到那些地方,公車就像遊覽車一樣大台,前面會有編號),我問了一位女士,她告訴我要走另外一條路,我才了解我的左邊和服務人員的左邊不太一樣QQ

公車站牌一樣無遮蔽,一樣是烈日,沒有網路,我也不知道公車什麼時候來,只能眼巴巴望著來車的方向,大概等了十幾分鐘,有中暑的感覺時,車來了,和司機確認下車地點,我一直盯著公車上的墊子告示牌,看我到那站了,司機大哥也很好心在到站前提醒我下車


司機大哥可能是好心,沒有把我丟在公車站牌,而是丟在一個大的交岔路口,下車的位置是在一個類似中央安全島的地方,所以下車以後,我不知道自己在那,該往什麼方向走,只好找人問路,背包客棧說土耳其人都很熱心,但是問路可能大家都指不同方向,囧,我大概問了四個人才看到路上有指標,跟著指標走就安心了,邊走還邊記路,怕到時候走不回來。值得一提的是,我問到的第二個人,是全身黑袍,只露出眼睛的女生,我第一次問她說不知道,後來我發現她旁邊的公車亭有附近地圖,指了上面的地名,她就兩眼無神的指了一個方向,我照著她指的方向走,結果是錯的,所以人家說不知道就不要勉強嘛~

到了售票口,天阿~我查的票價是15里拉,竟然翻倍變成30里拉,和售票小姐說我要買一張門票,看到土耳其博物館通行卡185里拉,伊斯坦堡博物館通行卡85里拉,我身上只有150里拉左右,隨口問問伊斯坦堡博物館通行卡可以用幾天?她沒聽到我的問題,以為我要改成買伊斯坦堡博物館通行卡,就幫我重弄,我又問了一次伊斯坦堡博物館通行卡可以用幾天?她說五天(我只在伊斯坦堡待一天,直到旅程尾聲才會再回來,當然不能買這個),我說那我要買門票,她就擺臭臉給我看,還和她旁邊的人用土耳其文說我這人反反覆覆,一下說要買門票,一下又說要買伊斯坦堡博物館通行卡QQ,我在這裡犯的最大錯誤就是忘記可以用信用卡買土耳其博物館通行卡,所以多花了30里拉QQ

因為售票小姐心情不好,我也不好意思問她能不能寄放行李,只好背著家當進去博物館,萬萬沒想到,大部分的壁畫都在天花板上,背著大背包還要把身體往後仰拍照,真是折騰死我了,拍完一輪照片發現燈光昏暗,往後仰的時候背包太重肩膀和手會抖,照片慘不忍睹,為了不浪費錢,我決定把大背包丟在地上,重新拍照,在這裡一個小時,只有我一個亞洲人,其他都是歐美人

有的壁畫是用類似金箔的東西拼貼的方式組合而成的,每塊範圍都很小,現場看真的覺得不可思議,可惜我不是基督徒,很多壁畫都看不懂在講什麼,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壁畫,老實說不是很吸引人,不過回家看到照片卻覺得好美阿,為什麼現場如此眼拙呢?













網路資料
Chora教堂原是柯拉修道院教堂Church of Chora Monastery,建於5世紀,在鄂圖曼帝國時代被改成清真寺,蘇丹王下令以灰泥覆蓋住裡面的馬賽克鑲嵌畫作,直到20世紀中才重見天日。
 12世紀初期,因地震導致部份損毀,經由Isaac_Comnenus重建,為時2世紀後才完成現狀外觀。
13151321年強大拜占廷帝國政治家Theodore_Metochites資助大量細緻地馬賽克和壁畫進行內部裝飾,賦予此教堂無價的價值。
此馬賽克鑲嵌工作是Palailogos文藝復興時期最為傑出的實例。
 1453年君士坦丁堡被圍攻,聖母瑪麗亞聖像被視為城市保護者被帶進Chora教堂,協助防禦者對抗奧圖曼帝國的攻擊,約50年後城市被攻陷。
16世紀,由奧圖曼帝國統治者Atık Ali Paşa Sultan Bayezid 二世)下令將教堂改建為清真寺;由於伊斯蘭教禁止肖像,馬賽克和壁畫因而被覆蓋一層石膏,又因地震破壞,造成嚴重藝術損毀。




2 則留言:

  1. 我怎麼記得伊斯坦堡的空卡是六里拉,一次買就20里拉,裡面還加值12里拉,照理說很夠用,你why還要再加值十里拉?

    感覺你到土耳其的第一天還滿坎坷的,不過這就是自助旅行丫。

    其實沒外人想的那麼美好XD

    回覆刪除
  2. 因為我知道一開始就會扣2.3里拉,12里拉至少可以用5次,轉乘的話可能可以用更多次,但我去卡里耶博物館要搭tramway和公車,它和pierre loti咖啡館之間也沒有車可以直達,還要搭纜車(纜車好像沒有轉乘優惠),我還要從pierre loti回機場,也沒有車可以直達,我最後幾天從布爾薩回伊斯坦堡要先去民宿,也需要搭tramway,所以先儲值比較保險

    回覆刪除

20180424 カンクーン湯咖哩 Soup Curry

最後一天沒什麼特別行程,先到處晃晃再找地方吃早餐,在海鮮丼和湯咖哩之間,大狗選擇了沒吃過的湯咖哩(我們都好猶豫@@) 看看白天的時計台 第一天來的時候走地下街從札幌站走到大通公園,有經過一家賣現烤起士塔的店 KINOTOYA BAKE,雖然不到排隊排很久...

熱門文章